close

 

P1100434-1  

 

不久前小玥的律動課老師和我們一起吃中飯,在座的還有同上一堂課,小玥的二個好朋友和媽媽,總共三對母女再加老師七個人吃飯。吃完一餐飯,老師非常訝異地說:「我好驚訝你們可以這麼優雅地吃一餐飯,不用追小孩不用吼叫,小孩自己就可以乖乖把飯吃完,真是太神奇了!」我們三個媽媽互看一眼相視而笑,回答:「那是我們對小孩吃飯這件事,不論在觀念或教養方式都很相近的緣故。」

 

小玥近六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一開始吃就是坐餐椅穿圍兜,媽媽一匙一匙的餵。當時孩子還小,對坐餐椅這件事並不排斥,他只是偶而會把吃進去的食物泥吐出來,或乾脆伸手抓抓食物泥,弄得滿手滿臉黏呼呼,然後開心地笑著。我從來沒有因為她到處弄得髒兮兮而斥責過她。從她坐上餐椅的第一天,我就知道,孩子學吃飯這件事,弄髒是必經之路。站在孩子的角度想,她只是想用眼睛看、用舌頭品嘗、用手觸摸她正在吃的東西,她很好奇這些新的味道、新的口感、新的形狀和顏色,所以揉揉捏捏嚼嚼吐吐是再正常不過的行為,不用因此生氣她搞得亂七八糟,也不用擔心她營養不良,當父母的越是放寬心不急躁,孩子越能夠穩定情緒好好嘗試新的飲食世界。

 

不知道是她有吃的天份還是一直以來的吃飯氣氛很安然的關係小玥的副食品之路相當順利等到她10個多月某一天我正在做中飯突然想讓她試試白飯的味道於是我沒把飯打成泥那天中午我在地上舖了報紙報紙上放著餐椅就把一碗白飯放在她面前小姐呢邊吃邊抓甚為得意一頓飯下來飯有十之八九掉在報紙上連鼻子上都掛著幾粒飯不過小姐大樂滿意地抓著空碗笑著連在一旁的我看得都打從心裡的泛出微笑這就是我想要的讓孩子覺得吃飯是件開心的事讓她一天三餐都在愉悅的心情中吃下每一口

 

當我把她吃飯的精彩照片PO在網路上的時候有些朋友說:「你讓她搞得那麼髒喔?」「你怎麼不餵一餵比較快阿?」「這樣子要收拾很累耶」「她還太小了不用讓她自己吃吧?」是阿,是很髒阿,要花時間清理呢,是阿,我也知道餵一餵比較快呢,但是怕髒、怕清理、怕吃太慢,都只是大人不想髒不想清不想等,為了圖方便吧,孩子有意願要自己拿湯匙吃,這是最好的慾望,總不能你認為她小的時候天天要餵她,突然之間又說她夠大了就寄望她坐得端正吃得乾淨,所有的事情並非一蹴可就,而是看媽媽怎麼去教養孩子吃飯的習慣。

 

我希望,我的孩子很享受吃飯這件事,也希望我的孩子吃飯是有規矩地。因此,除了放手讓她嘗試,我堅持孩子吃飯一定要坐餐椅、戴圍兜,單純專心地吃飯,沒吃完之前不能下餐椅,而吃飯當中既不看電視,也不配玩具。唯一我可以接受的,只有另一支湯匙,也就是媽媽一隻他一隻,你吃一口換我餵一口。而孩子更大一些的時候就讓她自己吃囉我不用玩具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因為只要你開始拿玩具賄賂孩子一旦他對你手上的東西失去興趣你就必須準備下一樣然後再一樣無窮無盡等到甚麼都引不起興趣的時候就變成手機IPAD那些大量聲光的影像,讓你的孩子從幼兒期就變成吃飯低頭族。我不想讓孩子那樣,我想要的吃飯氣氛,是愉快地、專心地、食而知味的,所以我寧願早一點開始教孩子吃飯,多一點堅持和規矩,多一些鼓勵和嘗試。當然,孩子也會有不愛吃的厭食期,而父母能做的,就只有耐心的陪伴,只要確定沒有給他不當的零食飲料撐飽小小的胃,這餐不吃,就等下一餐唄(當然下一餐之前什麼也不給吃)!放心,在這個豐衣足食的年代,要餓壞一個孩子還真不容易,你越追他越逼他越灌他,孩子只有更不愛吃更想逃更無所謂。吃飯是孩子自己的事,而不是爸媽的事,如果父母能想通這一點,越是淡定,孩子反而能吃得安穩平靜。

 

我和孩子一起走過吃飯的教養歷程,有好長一段時間,她可以自己安然快速地吃完飯,還會說出媽媽煮的飯飯好好吃〜這種窩心的話語。不過近日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的女兒正在經歷"吃飯很慢"的這個時期,他可以自己吃,也願意吃,但是速度極慢,吃一餐飯往往要將近一個小時。我曾經試過限時半個小時不吃就收走的策略,但孩子哭著要保衛他的飯碗,幾次下來,我調整了自己的心態,孩子有自己的步調,只要她還願意吃,我就願意等她吃餵她吃,回顧她從小到大(說大其實還不滿三歲)吃飯的軌跡,她已然養成良好的吃飯習慣,我又何必急於一時呢,看著她每每護著自己飯碗的樣子,其實也是另一種堅持與可愛,也許,她對吃飯這件事,也有自己的步調和體驗,當媽媽的,也只能鼓勵與守候,期待她早日越過這個慢‧吞‧吞的時期囉!

 

以此文提醒自己不忘初衷,讓孩子懂得吃飯的快樂〜

 

 

arrow
arrow

    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