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自從小玥養成睡覺的好習慣後,我就隨她睡了。六個月大之前還不會翻身時,她常常在大人床上玩著玩著睡著了,所以午睡基本上都是在大床上渡過。但是一到了晚上睡覺的時候,我就會把她放回嬰兒床睡過夜。白天和夜晚的模式都習慣了,也沒甚麼衝突,直到她滿一歲以後,她的睡眠模式增加了新的變數。

 

最大的改變是我們搬新家了。因為剛搬家,我擔心孩子換環境缺乏安全感,所以晚上睡覺先陪她在大床睡著,才抱回嬰兒床去睡。然而這個決定,這條陪睡之路,卻讓我日後痛苦了好幾個月,心得?我只能說陪睡真是身心很煎熬的一件事!

 

其實一開始還好,大概花個10分鐘,孩子就會睡著了。所以我才會不知道,原來陪睡之路是一腳踏進去就很難拔出來啊XD(無誤)。隨著孩子越來越大,體力越來越好,會講的話越來越多,睡覺前的醞釀期也越來越長。陪睡從10分鐘,變成20分鐘30分鐘,到後來大約要40分鐘她才會昏倒。有時候媽媽都快睡著了,孩子還在翻滾撒嬌,一雙眼睛雖然閉著,但是媽媽一有個風吹草動立刻睜著老大,小手牢牢抓緊,深怕媽媽會開溜逃跑。溜當然想溜阿,一邊閉著眼睛一邊想小孩怎麼還不快睡、還有多少家事沒做、還想偷時間上網放鬆…。迷迷糊糊之際萬一真的跟著睡著,10點多11點醒來也很心酸,那是要繼續睡嗎?好像又睡不著了,接著東摸西摸搞到兩三點才有睡意也是常有的事,但這種中斷式睡眠很不健康,隔天起床一直覺得好累沒睡飽,活跳跳的孩子又已經充飽電迎面而來了Orz。

 

【漸進式戒陪睡,媽媽的承諾要兌現】

畢竟陪睡是我先開頭開壞的,也沒辦法立刻翻臉說不陪,到底要怎麼戒呢?這問題讓我想了好久,又試了幾種方式,最後決定進行「漸進式戒陪睡方案」XD。我的方式是,告訴孩子我沒辦法一直陪她睡,因為媽媽有好多家事需要做,所以呢…媽媽需要去做一下家事再回來陪她。至於"一下"是多久呢?一開始我是說5分鐘,所以我會把房門開一個縫,讓她看得見我在洗碗的身影(我家是開放式廚房)。5分鐘一到,我真的會乖乖回床上陪她到睡著。因為媽媽言而有信,所以這個"5分鐘方案"就被接受了,然後回到床上時,我還會稱讚她好棒有耐心等媽媽,順便親親和抱抱她。孩子心情一好,安全感和信任度被強化,幾天後就可以合理接受每天5分鐘"媽媽的短暫離開"。接著,5分鐘變10分鐘,10分鐘變15分鐘,等到有天我洗完碗回房間看她已經安然睡著,我知道她已經接受可以自己睡覺這件事了。隔天睡前,我大大的稱讚她自己睡著好棒這件事,而且告訴她,每個人都是自己睡覺的,睡覺是自己的事情,睡覺是很舒服的事情。以後我會等做完家事再進來看看她,她可以自己睡覺沒問題。於是乎,我的陪睡之路畢業了,終於不用再過夜晚如坐針氈的日子啦!

 

【錯誤的決定要修正,不能一錯再錯】

這個事件讓我體悟,每一件事情都是有前因後果的,千萬不要為了一時方便而做出很蠢的決定。例如我老公想偶爾抱著女兒睡,所以跟我商量周末讓女兒跟我們睡大床,我一時心軟答應了,結果一整個慘,首先那天晚上我沒睡好,因為女兒一直在上演360度大車輪翻轉睡姿,不是撞到我的肚子就是踢我的頭!再來隔天把她放回嬰兒床睡後,半夜她醒來大哭說她要睡大床~.~,誰叫昨天已經吃到甜頭了呢?下場就是,我忍耐著強烈的睡意和不爽,蹲在嬰兒床前一直安撫和她講道理,告訴她要睡自己的床,爸爸媽媽的床加她睡太擠了大家都會睡不好,昨天那樣是不對的…。重複不斷地跳針講了兩個小時,最後她大概被我疲勞轟炸到不行才睡著了=.=。而且後來還夜哭了好幾天!所以再次強調!千萬不要為了一時方便而做蠢事!!

 

還好經過這些波折以後,女兒已經打從內心接受:睡覺是自己的事。每天晚上都可以自己一人安心睡覺了。睡覺前只要先講個睡前故事,幫他準備好小被子和水杯,再幫她抓抓背,透過這些睡前儀式,她就願意好好就寢囉。如此一來親子的睡眠品質再度恢復成良好狀態,有睡飽的媽媽隔天也比較不會暴走XDDD。

 

【自己睡房間,給孩子心理建設接受了才進行】

小玥兩歲生日前,我很認真的問過她幾次,想不想要自己的房間,我會幫她布置的很漂亮,玩具也都會放在房間不放在客廳。她長大了,可以擁有自己的房間了,不過這也代表她半夜如果醒來不會看見爸媽,要隔天早上才能來找我們。我並沒有想強迫她換房間,只是覺得如果她可以接受也不錯,一切順其自然。一開始女兒不置可否,但我問了幾次以後,慢慢勾勒出她房間的雛形,終於得到她的首肯後來連小玥自己都很期待她的專屬房間這件事。

 

等她過了生日的某一天,我們把她的房間準備好。床還是嬰兒床,只是把護欄拆掉了她可以自己上下;房間裡有她的衣櫥她的玩具;牆上貼著漂亮壁貼;床上則架著一個粉紅紗帳(我跟她說這是公主紗簾,但其實是蚊帳啦XD)。那一天,講完晚安故事,親了晚安吻,剛過兩歲的女兒,從此開始在她的房間裡自己睡覺。而我,真的有她長大了的感覺,雖然只是兩歲,卻朝獨立邁進了一小步。她適應的程度之好,連表姊來小住的時候,她都不想跟姊姊睡,她說:這是我的床,我要自己睡。我問她那姊姊睡哪裡好呢?她說:跟你們睡就好啦。一派輕鬆灑脫,完全不以為意。而當媽的我卻心頭一熱,酸酸地,好像有點兒懷念她還是小嬰兒同睡一間房的時光。

 

想放手又捨不得,這就是,當媽媽的矛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