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上一篇講得是睡覺的方法這篇來聊聊實際執行時發生的狀況

 

做完月子我就回公司上班了娘家媽媽幫我帶小孩因為住得有點距離沒辦法天天接送因此我每個周末才接小孩回家成了假日媽媽阿嬤帶孫女想當然爾是非常寵愛呵護所以媽媽的原則不要搖小孩睡覺阿不要一哭就抱阿長輩是無法狠心執行這一點的所以小玥的夜間睡眠訓練每個週五我帶回家之後就等於重新訓練一次 

 

如果無法從一而終對孩子無限溫柔,之後的改變和要求才是對他最大的殘酷。】 

 

我不想抱著孩子搖哄睡並不是貪圖大人的方便,也不是看了哪本所謂最好的書的言之鑿鑿。是因為我知道幾個月後等孩子越來越重沒有人有體力可以天天搖著他睡與其你一開始養成他搖睡的習慣幾個月甚至一兩年後來抱怨他睡眠習慣很差,大人夜不成寐時體力和耐心都喪失,甚至感到厭煩或失控對孩子怒吼,想要更改不但成效不彰,大人小孩也都痛苦,那不如一開始就做對的事情。要知道孩子生下來是一張白紙,好的習慣或壞的習慣,其實都是大人教導養成的。 

 

孩子不願自己躺在床上睡是顯而易見的如果有媽媽香香暖暖的懷抱誰想要睡硬硬空空的床呢很可惜媽媽是無法抱著孩子睡徹夜的就算一夜做得到也不可能天天夜夜年年這是為什麼要教孩子自己睡覺的原因夜晚良好的睡眠品質會讓大人跟小孩可以在白天有更好的體力和情緒 

 

所以夜晚我會在昏暗的房間跟孩子說:「睡覺時間到了,要睡覺囉,睡覺是很舒服的一件事,自己好好睡覺喔〜。」然後輕輕地拍拍他,如果他能就此睡著當然最好,如果孩子就是大聲嚎哭想要討抱,我會說:「媽媽已經跟你說晚安了,接下來你要自己睡著喔。」然後親親她的額頭,接著就退出房間。

 

通常這時候的孩子會很生氣,非常生氣,你可以從他的哭聲中感受到他的憤怒,哭聲大而短促,等他哭了一陣子之後,沒有那麼生氣了,哭聲會慢慢平緩一點,但過了一下子,他又會想起自己正在生氣,為什麼媽媽聽到他哭還不來呢?於是哭聲又變大了,但是還是沒人來,於是聲音又慢慢地變小,如此反覆,等他確定媽媽不會因為他哭而來的時候,最後的最後,他會慢慢睡著。

 

這樣的哭泣馬拉松,端看媽媽心臟的強度,能不能忍受自己的孩子一直哭泣。我把哭當成是一種運動,所以我一點也不擔心孩子會哭,只要你的孩子身體健康,且他的哭泣不是持續不停會影響到呼吸,而是有間歇有起伏的,那就不必擔心孩子哭有什麼問題,哭一下停一下再哭一下,小玥曾經哭過40分鐘,最後自然睡著,這種慘烈的哭泣大概哭個兩三次以後,後來每次不到5分鐘他就可以自己睡著了,再後來連哭泣也不用,因為她知道不用浪費自己的時間和力氣每天和平開心地睡覺。

 

親密派的育兒也許會覺得這方式很殘忍,又或傷害與孩子之間的親密度,或讓孩子沒有安全感。但我自己與女兒的體驗是,這種方式很適合我們,我會一再的提醒孩子:睡覺是每個人自己的事情;睡覺是很舒服的事情。平日醒著的時候,我常常親他抱他對他說愛他,所以我並不覺得讓孩子哭一次兩次會傷害甚麼親子關係。反而因為睡眠品質良好的關係,孩子對我很信任,他知道媽媽教的方式是對的,不用哭泣,不用過分依賴,他就可以享受安然舒適地睡眠,可以很有元氣的面對每一天。

 

孩子其實是很精明的,任何人對他們的態度與方式,他們都在學習和反饋,所以我很堅持,不會態度反覆朝令夕改。在阿嬤家的睡眠方式我不會干預,因為你不能要求長輩按照你的方式,但是一旦回家,孩子就得習慣家裡的方式,孩子是很敏銳的,他們完全知道如何因地制宜阿XD。不過,為了長遠的教養考慮,也捨不得阿嬤上了年紀還要把屎把尿照顧小嬰兒,最後我還是在小玥六個月時當了全職媽媽因為我深信,養育孩子不是別人的功課,是父母自己的責任。我並沒有覺得犧牲,也沒有覺得失去自我,只是單純得愛上這個眼燦如星的孩子,捨不得離開她身邊,想要完全參與她的成長過程,如此而已。

 

多寫了這篇,是因為有些人說:好羨慕你喔,你真是抽到好籤耶。或許是吧,我的孩子並不難帶,不過這到底是出於天生?還是媽媽後天調教呢?我不知道、也不在乎答案,我只知道找出最適合親子之間的方式,讓大家都睡個好覺,那才是讓親子每一天都能精神飽滿、元氣滿分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