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393-1  

我的女兒從兩歲開始自己睡一個房間每天晚上9點半睡覺早上8點半起床午睡12個小時不等。每天早晨,她會帶著她的水杯和小被被,到我們房間來呼喚爸爸起床(沒錯是爸爸,因為媽媽很難叫醒XD)。她會用開朗的聲音說:早安〜起床〜拔鼻起床〜我要吃早餐〜。每一天,她總是帶著燦爛的微笑,起始新的一日。而叫醒媽媽的絕招,則是用她軟軟的嘴唇不停地邊親邊對我說:馬迷(啾)〜起床(啾)〜早安(啾)〜起床了(啾)!試問有哪一個媽媽能夠抵擋這麼迷人的起床召喚呢!

 

回想起她的睡眠歷程,小玥從嬰兒時期就是個睡眠的"好咖"。我想這要歸功於當時我在月子中心的執行長,給我這個新手媽媽非常實用的"寶寶睡眠重點"。

 

【孩子要吃飽才會睡好】

【孩子要消耗體力才會睡好】

小玥在月子中心已經養成4個小時一餐的好習慣月子中心回家後我還是按表操課讓她保持這樣的喝奶時間同時採用睡àà這樣的作息方式睡醒的時候不是先餵奶而是先逗孩子玩動動手踢踢腳,等孩子有飢餓的需求時,才讓她飽食一餐小肚子飽飽的嬰孩很容易昏昏欲睡常常拍嗝拍著拍著就睡著啦XD

 

再來這兩個是讓孩子睡過夜的重點中的重點

【睡前讓孩子喝飽一點可以有效延長睡眠時間】

【睡覺餵奶】

由於我是瓶餵媽媽,所以每天晚上的睡前奶,我會讓孩子多喝10-20cc,因此本來4個小時要喝一次的,就能延長到6個小時左右才會醒來了,也就是說如果你晚上12點餵完睡前奶,就可以睡到隔天早上6點囉!以這個方式,小玥很輕鬆的在6週大的時候就完成睡過夜的任務。

且因為睡眠對孩子的發育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設定孩子的睡眠時間是晚上9點。很多人說,怎麼可能讓小孩這麼早睡又睡這麼久呢?其實只要搭配【睡覺餵奶】的方法就可以達成,我的方式是晚上9點餵奶,4個小時以後也就是凌晨1點的時候孩子應該會餓醒,在這之前,約過了晚上12點半我就會準備餵孩子喝奶了。【睡覺餵奶】的方式是:在安靜舒適的房間裡,只捻亮一盞小燈,輕輕地抱起孩子把多了10CC的奶餵完,不必拍嗝,再輕輕地放回去,很神奇的孩子在睡眠模式的時候是以本能喝奶,所以幾乎不會吸入空氣,因此不需拍嗝,自然不會把孩子弄醒。以這個方法到後來我連抱起孩子都省略,直接在小嬰兒床上把奶瓶嘟給她,小姐喝完就一覺到天亮了XD。

當然,訓練過程中沒有這麼簡單,小玥晚上9點到1點這一階段的睡眠其實經過反覆試驗,有時候是睡不到兩小時就醒了,有時候是根本不想睡,但我還是很堅持晚上9點睡覺這個原則,耐心地慢慢調整他的作息,大約到她六個多月的某一天,她終於完成這個任務,從晚上8點多睡到隔天早上8點,從那日起她夜晚睡12個小時的睡眠習慣就此養成。

 

另外有一個也很重要的部分:

【舒適的睡眠環境】

小玥從小就自己睡嬰兒床一開始是跟爸媽睡一個房間我從生了孩子就打定主意決不跟小孩擠一張床睡,同睡一張床雖然照顧起來方便,但是大人小孩只要一翻身有點動作就容易互相干擾。而我相信好的睡眠品質會讓大人跟小孩都有體力精神上也比較快樂。再加上用對方式餵孩子,基本上不需要半夜起來餵奶,也就更不必貪圖方便而讓自己綁手綁腳睡得擁擠了。

而窗簾也是一個重點,有些孩子對光線很敏感,所以晚上要拉上窗簾,早上要拉開窗廉,讓她明白日夜的時間存在觀念,這點再搭配【睡眠儀式】一起更好用。

 

【睡眠儀式】

起床的時候說早安,睡覺的時候說晚安,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對於孩子,如果你給予他輕鬆悠閒的起床和晚安儀式,那麼他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覺的心情都是愉悅的。我的孩子早上醒來的時候不會哭泣。從她是小嬰兒起,早上醒來,她會自己在小床上咯咯笑、玩被子,等著媽媽醒來時幫她拉開窗簾,對她微笑說:早安〜寶貝〜起床囉〜。晚上睡覺,我會幫她拉上窗廉、包好被子,然後親親她的額頭說:晚安〜睡覺囉〜寶貝咕奈〜,陪伴等她沉沉睡去時,關掉電燈及房門,維持房間的闃黑與寧靜。因為安心、因為平靜,所以孩子明白睡覺是一件舒服的事,知道每一天早晚都可以看到媽媽的笑臉。這個習慣,從她會說話後回報予我,從此之後,換我天天期待她睡起與睡前的笑顏,與軟語呢喃說早道晚的甜美童音。

 

【睡眠輔助物】

前三個月我習慣用薄紗布巾把孩子包成蠶繭狀,因為嬰兒會有驚嚇反應,包成蠶繭可以讓孩子避免嚇醒自己,也比較有類似在媽媽子宮內的安全感。另外海馬和旋轉鈴也曾輪流上陣安撫孩子,貴鬆鬆的法國兔子安撫巾也嘗試過。但小玥最喜歡的,還是不包蠶繭後變成她小被子的紗布巾。小被子讓她在淺眠期不用醒來找安慰,只要用手掌搓搓紗布巾她又安然睡去。當然媽媽準備了好幾條換洗的紗布巾,以免出現死不替換小被被的傳說情節阿。XD

 

呼〜沒想到這話題一開頭就停不下來,說起來睡眠佔人一天的三分之一時間以上,難怪如此重要了。本篇多著墨於嬰兒期的睡眠方式;下一篇,再來分享我的戒陪睡歷程和如何讓孩子甘願自己睡一個房間〜

 

P1080665  

此為小玥兩個多月大時某天早上醒來的笑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