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看一個節目講到父母對不同子女不公平的態度,會衍生出手足之間的排斥跟分化,甚至影響到長大後整體的家庭關係,有些子女甚至就不回家了,背負家庭的原罪在外流浪,也不知道如何跟親人溝通或重新建立關係。看了以後其實還滿震驚的,因為我非常幸運的,生長在一個完全無條件愛著子女的幸福家庭。

 

我們家就兩個小孩,我和弟弟差三歲,長相和個性截然不同。我小時候算是漂亮的小孩,媽媽又喜歡打扮我,總是梳著光潔的髮辮,穿連身裙、花邊襪、小皮鞋,到哪裡都人見人愛;弟弟呢,圓滾滾的眼睛,圓圓臉,可愛的翹嘴,很黏人的他總是我的小跟屁蟲,有點愛哭,但總是哭完又跟上來玩。

 

稍長以後我的藝術天分很明顯的表露出來,彈鋼琴、畫畫、喜愛中國文學,弟弟好像沒有甚麼特別專長的,念書也是丟三落四的,書包掉在公車上起碼超過五次,有時忘記帶錢包甚至放學自己走路回家(當時我們越區就讀,弟弟從仁愛路四段一路走回南港)。而我就是負責那個幫他交畫圖作業、寫作文,打電話去要書包的人。

 

但看似佔了很多優勢條件的我,其實有一個非常比不上弟弟的地方,就是他非常真誠與人為善的個性。他從小就個性溫和、嘴巴甜、會撒嬌,並非世故巴結,而是打從心裡親善和相信著別人,那是一種對人信任的熱誠,所以不管平輩長輩都非常喜歡他。而我從小的個性較為害羞又固執,最不喜歡和陌生人說話,對親戚長輩也不太會表達感情,大概是一種天生的淡定個性。

 

對於兩個個性截然不同的小孩,我的父母非常一視同仁,沒有重男輕女,不會說那個小孩漂亮哪個不漂亮,哪個小孩聰明哪個不聰明,對他們而言,我們都是他們手心上的寶,我父母只希望我們小孩平安快樂就好了。記得弟弟小學時因為成績不好,他的導師打電話來,希望媽媽多督促他念書,媽媽很妙的向老師表示:「因為自己從前念書壓力很大,所以希望小朋友快樂就好,不要逼他逼太緊」。沒想到這老師隔天居然跟弟弟說:「你媽媽不愛念書你不要跟她一樣!」,他大概以為媽媽的教育程度很差,殊不知在從前那個女孩子高學歷極少的年代,我媽媽可是大學畢業的呢。

 

不過我這兩個大學學歷的父母,從來就不對我們成績過分要求,沒有那種”一定要考前幾名”或”少一分打一下”的教育,因此我和弟弟的童年非常快樂,回憶中下課了會去媽媽的辦公室睡午覺、寫作業、吃下午茶,或和弟弟回南港以後跑去樓下公園爬樹、吊單槓、玩紅綠燈,等到夕陽紅紅的出現在天邊才一身汗水泥沙的回家,自然少不了偶而被蚊子咬成紅豆冰或摔幾個大小不一的傷口。

 

我們就是這樣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長大的。

 

也可能因為跨學區就讀的關係,我和弟弟從小就自己坐公車跑來跑去,所以比較獨立也比較能夠照顧自己。(留下以後愛玩愛旅遊的伏筆?? XD) 不過自由歸自由,我父母很重視小孩的品性和禮貌,所以我跟弟弟再怎麼瘋也幹不了甚麼壞事,傍晚之前得乖乖回家,晚餐時間絕不吃飯配電視,一家人聚在餐桌前好好吃飯邊聊一天下來的大小事。而對於很多父母視為毒蛇猛獸的漫畫和電玩,在我家也不過是一般的休閒讀物及娛樂器具,於是我有滿滿一整櫃的漫畫,電玩也是從任天堂紅白機就開始玩的。

 

若真要說到我父母的感慨,大概就是太過開明導致兩個小孩不認真於念書,我和弟弟從高中開始到大學都是念私立學校,原因很簡單,阿就公立的考不上阿,也不是姐弟倆不夠耳聰目明,而是沒有念書的危機感,也不覺得沒考上會怎麼樣,姐弟倆就這麼磕磕碰碰的畢了業,好像後來生活和求職的後續發展也沒比別人差(自我感覺良好XD)

 

多年以後在閒聊中我才發現,當年我和弟弟的學業有多讓父母操心,甚至他們也一度因為我們課業非名列前茅或非讀菁英學府而擔憂我們的未來發展,但是,父母從來沒有苛責我們說:「人家誰誰誰功課多好你為什麼這麼笨」或「你沒考上我很丟臉」這種話。

 

我記得我沒考上公立高中的那個暑假,媽媽只是淡淡的說:「你以後要怎麼辦你自己想想看?要重考還是有甚麼計畫,自己想清楚。」那個暑假我突然發現,對喔,我才是該對自己負責的那個人,於是不想念五專又沒考私立高中聯招的我,憑著一本私立高中的介紹手冊,選定幾個學校自己一家一家打電話去問,憑我的北聯成績可不可以免試入學,確定了可以念的學校以後再和媽媽研究,媽媽再跟爸爸討論,最後選定了一家離家不遠的私立高中作為落腳處。那一年,我15歲,我學到了兩件非常重要的事:我父母對孩子的尊重,還有,甚麼叫對自己負責

 

我的父母就是這樣不會對我們擺出權威的架子,但也不至於過份放縱,養成我們獨立思考和對自己負責的個性,我和弟弟也因為這種不比較、無壓力的成長過程,因此感情更加的親密,對我們而言手足就該互相扶持幫忙,沒甚麼好分你的我的,沒甚麼公不公平,家人之間的情感更是最值得珍惜的一輩子的緣分和禮物。

 

我向來不是嘴甜的人,也不好意思親暱的摟著家人說甚麼我愛你(雖然心裡真的很愛)一類的話,今天倒是有感而發寫了個超級漏漏長的雜感XD,我只是想說,我希望我自己當媽媽的時候,也能保持這樣中立而樂觀的態度教養小孩,千萬不說「我這一切都是為你好」這種鬼話,施與受之間,要兩者都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我感謝我父母給我的幸福家庭,也希望我自己的小家庭能夠幸福快樂。

 

最後要祝我弟弟今天生日快樂,希望你的人生會一直平安順遂到永遠 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