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女兒已經開學一個月了,四歲的她目前上中班很慶幸的是從上學的第一天開始到現在每一天她都很開心地享受上學的樂趣

 

觀察一下小玥準備上學的流程是這樣的大部分時間她會在鬧鐘響之前起床睡眼惺忪地到我們房間來賴一下在床上滾個幾下撒嬌等鬧鐘響之後她會很開心地說我要去上學了先回自己房間去換衣服換完衣服後自己刷牙洗臉然後等著吃早餐

小玥上學要穿的衣服,我會前一天晚上和她討論好,放在房間裡,方便她隔天早上換穿。她很妙的是,不希望我們幫忙或看她換穿衣服,爸爸幾次在門口想幫忙或看她,都被她大聲趕走,我想〝自己換衣服〞這件事,是一個四歲幼兒展現她已長大能照顧自己的驕傲吧。XD

刷牙洗臉也是,全都自己來,早上她刷牙我是不檢查的,晚上洗澡我才會在她刷完牙後再幫她看一次,同樣尊重她自己的做事能力。

 

她做這些事的同時,我會幫他檢查課表書包水壺,再次確認上學要帶的東西,早餐的話或買的或自己做,通常讓她簡單吃幾口就可以上學了(學校還有早點時間)。

 

其實幼兒的動作並不俐落,通常她做完這些事,時間也過了不少,一開始我曾經忍不住催促她〝快一點〞,結果換來大小姐的白眼和抗議:「妳不要一直講我!」幾次下來,媽媽已學會把到嘴的催促又默默吞下去。

認真想想,我們大人出門也很愛東摸西摸阿,怎麼自己很愛摸,換到孩子的時候就希望她做事很有效率,不要浪費時間呢?上學前的從容時刻,其實是孩子享受早晨自理能力,和調適準備好要去上學的心情。孩子一早的心情平靜快樂,充滿自信與元氣,才有滿滿能量去面對豐富的學校日程阿〜

 

從此以後,我再也不當緊迫盯人的媽媽,寧願早點起床,尊重孩子的步調,和女兒一起享受悠哉的早晨時刻,這是四歲孩子教給我重要的一課。看著她每天開心出門的笑臉,我就可以放心:早安〜今天也是元氣滿滿新的一天喔!

 

 

morn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