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45 (2)  

 

從我開始做副食品以來就常常被詢問:「哇,你的孩子吃得好好喔,她一定白白胖胖又高大吧?」每每遇到這個問題,我都會微笑地說:「沒有耶,我女兒很小隻,但是我很喜歡她現在的樣子。」

 

小玥出生的時候49cm3200g算是標準體型的嬰兒但是將近一歲時她的生長曲線就一直落在40百分比左右。儘管她在全盛時期,一餐的食物泥可以嗑掉400ml,但絲毫沒有急速地增高或長胖,還是維持著嬌小的體型。這對身高都很高的雙親來說(媽媽我170cm以上,爸爸180cm以上),的確是個有趣的對比。但是身為父母的我們,沒有焦慮沒有不安,只是很欣賞她小小隻的嬌憨模樣,每當她短短手短短腿跑來要抱抱,我們一定全心全意地張開雙臂擁抱這可愛的孩子。

 

吃不胖有什麼問題嗎?

 

我常聽見身邊的朋友抱怨,家裡長輩如何硬要灌孩子喝奶,如何叨念媽媽孩子養得不好以至骨瘦如柴,如何嫌棄媽媽準備的食物沒有營養…。這其中,其實是有很大的盲點的。老一輩的人總認為嬰兒要白白胖胖,要多灌奶,最好吃得身體一節一節像米其林寶寶,才有成就感才叫健康。但是請問,一個胃被撐大的孩子,當他從小到大都胖嘟嘟到青少年時期,你卻突然說,他太胖了,該減肥了,這樣下去怎麼得了云云,這樣的雙重標準對孩子又公平嗎?那時候的飲食矯正又容易嗎?

 

因此,我的孩子瘦一點沒有關係,只要他健康。只要我知道他每一餐飯有吃飽;每一次睡覺有睡好;每一天的運動量很足夠。她身上的肉是結實的;她的精神是飽滿的;她的笑容是甜美歡愉的。只要健康,就是最好的。不用跟旁人比,不用管左鄰右舍阿貓阿狗是輕是重,因為孩子是自己的,只有媽媽最瞭解自己孩子的狀態,無從比較。我喜歡我的小孩是結實健康的放山雞,而不是軟趴趴的飼料雞。我喜歡她在太陽下閃亮的汗珠,好過走不了兩步路就嫌累討抱。只要媽媽的心理狀態是堅定的正向的,就無須理會旁人的閒言閒語,你的孩子也能夠在安然地氛圍中成長。

 

吃不胖,某種程度是種驕傲,代表孩子有多吃美食的福氣。當孩子長大,別人抱怨吃個兩口就得減肥,他卻能大嚼美食仍保持體態輕盈,這時又該誰羨慕誰呢?此長彼短,又何必拘泥在嬰兒期的體重。

 

拉拉雜雜,只是想和媽媽們分享,媽媽的態度,會決定孩子成長的氣質。只要是對的,就不必在意別人的閒言閒語。孩子吃不胖沒有問題,吃太胖才是問題不要再陷入迷思硬要灌食孩子,或天天焦慮悶悶不樂孩子是種子,做父母的只要適度施肥照顧、曬曬太陽,接著就期待他自然成長開花,千萬不要揠苗助長,或心無定向人云亦云,那才是種子開不出花的原因。

 

期待我們的種子都能開出蓬勃的小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孩子吃不胖 孩子營養不夠
    全站熱搜

    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