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10    

講完小人泥三原色的怡紅快綠,接下來要說的就是金黃色囉。這顏色的主角有兩位,兩種食材都是瓜類,湊巧他們的烹煮方式都很雷同,就一併來介紹吧。這黃金哥倆好是誰呢,一個是個頭飽滿、肉質穠麗的南瓜,另一個則是樸質平實、鬆朗甘甜的地瓜!

 

南瓜皮厚肉實,放在手掌沉甸甸地,綠色或黃色的瓜皮有著漂亮紋絡,或頎長或矮胖,切開即見金秋紅的橙黃果肉,飽滿富麗,入菜微甜且濃稠,很適合做泥或湯。

◎南瓜泥作法如下

1. 用削皮刨刀直接將外部硬皮刨乾淨,南瓜皮厚,可多刨幾次直到看見黃色的瓜肉為止。

#003-2  

2. 將瓜囊與瓜籽用湯匙刮乾淨,瓜肉斜切成塊,放入電鍋裡蒸約20分鐘,到筷子可輕易穿透的程度為止。

#003-3  

3. 加少許湯水以攪拌棒打成滑順的細泥即可。

#003-1  

#003-8  延伸菜色:南瓜黑眼豆胚芽米糊

 

 

地瓜有分紅肉、黃肉及紫心地瓜。紫心量少較不易買;黃地瓜質地結實、細膩平甘,適合煮稀飯或做地瓜餅;紅地瓜香軟甜鬆,無論粥飯、窯烤、甜湯或沙拉都很適合。

◎地瓜泥作法如下

1. 用削皮刨刀將表皮刨乾淨,如果是大人要吃,則將外皮刷洗乾淨即可,不必去皮更健康。

#003-4  

2. 斜切塊狀,放入電鍋裡蒸約20分鐘,到筷子可輕易穿透的程度為止。地瓜可以單獨蒸,也可以跟飯/稀飯一起蒸煮,一舉兩得。

#003-5  

3. 加少許湯水以攪拌棒打成滑順的細泥即可。

#003-9  

#003-6  延伸菜色:地瓜&高山豆苗冰磚

 

Tip1:單獨料理時,南瓜與地瓜,悶蒸較水煮佳。因為水煮後瓜肉會溶解在湯水哩,所以用蒸的才能保持完整形狀及口感。除非是要做地瓜稀飯或南瓜燉飯,那就不介意與粥飯融為一體啦。

Tip2:南瓜富含β胡蘿蔔素,吃多了易色素沉澱停止食用後約兩週後可恢復正常膚色

Tip3:地瓜吃多容易脹氣及放屁,請依寶寶的情況自行斟酌吃的分量和頻率。

 

※南瓜pumpkim

南瓜營養豐富且全面,果實內含有糖類、維生素、蛋白質、多種氨基酸、脂肪等成分。南瓜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脂肪含量很低,為很好的低脂食品。南瓜中含有較豐富的無機鹽和微量元素,對維持肌體健康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南瓜還含有較豐富的鉀、鈣、鎂,而鈉含量較低,微量元素硒、鐵、鋅含量較豐富。

 

※地瓜 sweet potato

地瓜是重要的抗癌食物,含特殊的生物類黃酮,能有效抑制癌細胞,還能保護人體黏膜細胞,消除膽固醇沉積,保持血管彈性。地瓜富含纖維質,可以清腸胃,防止便秘,幫助消化。地瓜也含有人體需要的體外吸收氨基酸,礦物質及維他命B群,還有鈣磷鐵鎂等人體需要物質。

 

 

 

 

arrow
arrow

    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