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嘻嘻的小玥,從關島回來後好像突然成長了,由小天使瞬間變成小惡魔@@ 


前幾個星期小玥的情緒到一種即刻爆發的程度她最常說的話是我不要吃飯不要洗澡不要睡覺不要坐車不要回家不要,甚麼都不要,而且明顯的是為了不要而不要,例如要她睡覺,她說我不要,我說好那妳不要睡,她又說我不要我要睡!心情之反覆,上一秒還笑嘻嘻,下一秒就哭著在地上演肯德基,翻臉比翻書快,簡直就是有雙重人格! 

 

我自認為是理智型的媽媽,但碰到這麼不理智的小孩,我的理智線也要斷了!哄也不行,罵她哭更慘,還像隻無尾熊黏TT不時討抱,搞得我都想離家出走,來個眼不見為淨!

 

我觀察的狀況是這樣,小孩的世界原來是朦朧美的,以父母的認知為中心,不太懂得恐懼,情緒的抒發大多也為了生理需求。但到了兩歲左右,開始有"自己的世界"的認知,所以脾氣特別壞,很容易歡歡哭哭尖叫,因為如果發生了與他認知世界不同的事情,他會覺得那是不能接受的事她開始建立自己的「秩序」,所以當那個秩序不如預期的時候,情緒就會在瞬間爆發 (例如東西擺放的順序、吃飯或睡覺的時間序等等)。 

 

此外,當孩子開始有了自我意識,發現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會開始試著「挑戰權威」。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行?真的不行嗎?什麼程度媽媽會生氣呢?於是他開始探視你的「底線」,用最原始的方式,大哭大鬧甚麼都不要,試試看媽媽的極限在哪裡,試試看他的世界的邊緣在哪裡? 

在這種惱人的時刻,媽媽真的要夠淡定才行,你越隨著孩子的情緒起舞、暴怒,孩子越覺得他能挑動你的神經,更要凡事都要逼雙方到極限,彼此做困獸之鬥、又怒又累至筋疲力竭。我自己領悟最好的方法是「淡定+堅定」,在孩子哭鬧時可以同理他的需求,但如果純粹是情緒發洩的胡鬧、或不合理的需求,就先冷處理取消觀眾,等他冷靜下來再好好跟她說話,我很慶幸小玥是個能講道理的孩子,以這個方法來對應,慢慢地就能與她和平的溝通,近一週來他的情緒已穩定許多,希望能保持這個良好的互動,來度過她其實尚未來臨的trouble two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