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寫在小玥一歲六個月的最後一天,一直想把自己這一年來當全職媽的心情做個整理,也忙也懶,拖到現在,才拉拉雜雜的碎語一些感想

 

一歲六個月

我問著可愛圓臉的小玥:「你幾歲?」

她軟語呢喃的回答我:「一歲半

是阿,好快,一轉眼我的寶貝已經一歲半了呢。而我的全職媽媽生活,也將屆滿一年。

 

說快,是很快的。去年的這個時節,小玥還是個軟綿綿、不會自己坐著的小嬰兒;今年春天,卻已經是會跑會跳、愛說話愛唱歌的幼兒了。

說慢,也可以說很慢。小傢伙吃多睡多,身高體重卻沒有顯著成長,就連牙齒,也才慢悠悠的長了八顆。

 

不過媽媽我一點也不擔心,甚至有點享受女兒小矮瓜的嬌憨模樣。看看她的小小手、小小腳、圓嘟嘟的臉頰、閃亮亮的眼睛,實在太符合我心中小女孩兒的形象,有時候甚至覺得她漂亮地像個洋娃娃,只不過,是活潑愛笑的那種。

 

這一年來,我很享受當全職媽媽的生活。每天早上幫她刷牙洗臉,為她煮各式各色的嬰兒食物;帶她出門上課或遊玩;餵飯、洗澡、哄睡、就連處理她的嗯嗯(別懷疑,健康的小孩會有漂亮的嗯嗯XD),都有好多快樂和心得。

 

這一年來,小玥會坐了、會站了、會走了、會跑了;會自己吃飯(雖然還是常掉飯)、會自己坐小馬桶說要嗯嗯、每天規律的在晚上8點半睡覺,就連旅遊外宿也不認床一夜好眠。

很多人說我抽到好籤,小玥是個好帶的孩子。我不否認。但我也必須說我花了很多心力在育兒上,每天給她吃健康自然的食物、帶她出門和小同伴們活動筋骨及培養同儕感情、和她一起親子共讀、訂定並執行規律的作息;另外,我尊重我的孩子是個獨立的個體,哪怕她只是個一歲多的小娃娃,我都認定她聽得懂可以溝通,再三重複說明媽媽為什麼要這麼做,並且,絕不唬弄或欺騙孩子(例如你乖乖睡午覺就帶你去溜滑梯),承諾的事情一定做到(那就去溜滑梯吧)。還有一個重點,情緒的管理。我從不吝嗇給小玥擁抱,讓她有足夠的安全感,但有關原則問題,就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例如睡覺睡嬰兒床、吃飯坐餐椅、上車坐汽座、尤其哭鬧無法得到任何好處,更別說在地上上演這不是肯德基。

因此,小玥是情緒很穩定的孩子。我想我清楚的傳達了:”媽咪答應你的事情就會做到,妳需要媽媽的時候媽媽在妳身邊,但是哭鬧和亂發脾氣媽媽絕不理妳”的堅決態度。我曾經半夜蹲在嬰兒床前二個小時,安撫不斷哭泣想和我們一起睡的小玥,孩子的爹已經心軟地想拯救梨花帶淚的心肝寶貝,但我很堅持,因為我知道這樣大人跟小孩才有好的睡眠品質,是以小玥每天晚上可以睡上將近12個小時(晚上8點半到隔天早上8點),而且斷絕了她哭哭就可以跟把拔馬麻睡的念頭後,從此小玥更願意安然入眠。

其實我是個脾氣一點都不好的人,但小玥教會了我許多,她讓我知道原來母愛可以無限上綱,原來我還可以提升更多寬容XD,很多時候我會因為她而生氣而沮喪,24小時照顧小孩是一種身心的重擔,況且還要打理家務採買煮食等等,有時也想逃離喘一口氣,還好我還有姊妹淘可以倒倒垃圾,還好我還有愛我的家人給我支援;更多時候,小玥平靜的睡臉或燦爛的微笑,就能為我重新補給滿滿的愛,更別說她的柔軟嘴唇送上甜甜一吻。

 

我很感謝小玥教會我成為一個母親,也很感謝能夠享受這樣平凡卻幸福的全職媽媽生活。很多朋友說,我的生活好像很幸福,我必須說,其實生活不是童話,柴米油鹽醬醋茶中,也有很多現實的苦澀。只能說,我盡量忘記辛苦的地方,記得美好的片段,這個孩子讓我真真切切摸到幸福的溫暖,我很感動,也很感恩。韶光易逝,我很貪戀目前的幸福時光,希望自己不忘初衷,用心體會點點滴滴,可以陪伴我的孩子、我的家人,一直幸福的走下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