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泥、山藥蘋果泥、皇帝豆泥、綠花椰菜冰磚~

 

隨著小玥越來越大,從之前的米麥精,到單一種食物泥,她對副食品的接受度相當高,也沒有什麼特殊不適應之處,七個月她開始吃混合食物泥囉,為了讓他頭好壯壯,所以媽媽我就親自洗手作羹湯,希望給我的寶貝最好的營養!

 

P1090744.JPG    

馬鈴薯泥、紅蘿蔔泥、花椰菜泥、有機胚芽米糊

 

依照百歲醫生的書,小朋友一天所需的營養大概是

澱粉類四份。來源:糙米、胚芽米、地瓜。

蛋白質四份。來源:瘦肉、蛋或豆類。

蔬菜三份。來源:胡蘿蔔、白花菜、青花菜、菇類、洋蔥、青椒、豆芽菜、綠色葉菜。

水果二份。來源:香蕉、蘋果、當季較甜的水果。

 

其實我沒有特別照書上的份量準備,但盡量每一個種類都會吃到。小玥目前的食量約150-200ml,我的冰磚盒是40ml的,所以一餐約4個冰磚。
通常一餐所準備的冰磚會有有機胚芽米粥40ml+豆泥40ml(皇帝豆、黑眼豆)+根莖類蔬菜(紅蘿蔔、地瓜、南瓜)+葉菜類蔬菜(高麗菜、綠色蔬菜、綠花椰菜);偶而會換蒸蛋、豆腐:或加
仔魚來變換不同的口感。

 

通常我一個星期才做一次大量冰磚,但會不定期增加新的食材進來,才不會覺得天天都在搞小人食物很累。準備的過程也盡量不要太複雜,甚至可以連大人的份量一起煮喔。準備如下

 

湯底:大骨高湯或蔬菜高湯。
*大骨高湯:賓仔骨買回來後洗淨,取一鍋冷水把骨頭洗淨放在裡面,用中火煮水滾,由於滲透壓的關係,雜質會在水溫慢慢升高的同時釋放,接著在水冒出泡泡沸騰的前一刻,立刻關火,並取出骨頭在水龍頭下清洗掉血塊和浮渣,放入其他食材轉小火一起熬湯。
Tip1:骨頭不要熬超過40分鐘(避免鉛污染)

*蔬菜高湯:如果純粹想做蔬菜高湯,記得運用一些本身就很有甜味的食材,例如:紅蘿蔔、高麗菜、洋蔥、蘋果。一樣是水煮滾才放材料,放的順序是根莖類的先下(紅蘿蔔、馬鈴薯、山藥),接著下洋蔥、高麗菜,當然不用所有食材全都煮,想要放什麼就看媽媽的心情囉。
Tip2:蘋果是一種很神奇的食物,雖然是水果,煮起湯來卻能加入酸酸甜甜又清香的滋味,另外洋蔥也是又甜又富營養,很推薦當湯底固定班XD。
Tip3:高湯熬好可冰一些起來做高湯冰磚,之後煮粥時可運用,就不需天天熬湯。

無論是哪種高湯煮出來的食材,最後仔細打成泥就OK囉,有時我會把甜跟比較不甜的混合打,如:山藥蘋果,這樣也是另一番滋味。

另外如南瓜和地瓜,因為用水煮容易糊糊爛爛的,所以最好用蒸的,更可以把甜味鎖住唷。

 

更多的熬湯實作可以看第一次熬湯就上手這篇~

更多的食物泥作法可以看基礎食物泥製作~

打成細泥  #002-4  #003-1    purple01  

 

 

 

 

arrow
arrow

    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