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LC頻道有一個節目Jon & Kate Plus 8」,講得是一對年輕爸媽+2個雙胞胎+6胞胎的生活故事。我很愛看,除了小朋友們很可愛之外,常常覺得在裡面可以獲得一些育兒的心得啟發。

 

1

有一集是講媽媽Kate讓家裡的小朋友都學游泳的事,四歲的6胞胎開始他們人生第一次學游泳的體驗。

Kate:「我們家的小孩一定要學會游泳,因為我們家小孩比大人多,他們必須學會怎麼照顧自己,確保自己有生存的本領。」

 

2

Kate準備巧克力及溶化的布丁當作顏料讓小朋友做畫和進行人體彩繪

Kate:「聽著,你們可以自由發揮把這些顏料塗在身上當彩繪,但是如果你想塗別人,一定要獲得對方的同意才能塗,因為別人不一定想當你的畫布,懂嗎?」

Cara:「Collin,我可以幫你塗嗎?」

Collin:(點點頭)

 

3

Alexis揮舞布娃娃的長頭髮打Aaden

保母Jenny:「Alexis你為什麼用布娃娃打Aaden?跟他說對不起!你想想看如果Aaden這樣打你你會高興嗎?」

Alexis:「Aaden對不起。」(漫不經心)

保母Jenny:「抱一下Aaden。」Alexis()

保母Jenny:「Alexis看著我」(抓住Alexis)「下次不可以這樣囉,說我保證。」

Alexis(看著Jenny):「我保證。」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國情不同,我很欣賞西方父母能把小孩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給予適當的尊重和教育。而不是以小孩還太小,他不懂啦這種推辭,用哄騙的方式讓小孩困惑。例如小孩跌倒跟小朋友說「沒事,站起來,下次小心一點就好」,絕對比「地板壞壞,馬麻打地地。」這種方式更能讓小朋友理解跟學習。

 

雖然小玥還很小,我提醒自己要盡量解釋各種狀況讓她理解,並且避免過分情緒化的表現,希望以適當的身教和言教,培養她未來在成長的路上可以有開闊的胸襟、獨立的個性並且懂得尊重別人和分享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